闽都创新实验室在光固化柔性传感器获得新进展

时间:2021-04-30 字体【 | |

  光固化3D打印具有高精度、高效率的特点,在面向人工智能和健康监控的柔性可穿戴传感器方面有很大应用前景。但如何满足智能穿戴应用中的高弹的要求并兼具传感功能是一个挑战性难题。

  实验室吴立新研究员团队基于可逆共价键,合成可水解的交联剂,DLP打印过程中与单体形成交联网络,防止模具打印过程溶解在单体中,提高打印的精度。打印的模具可在热水中溶解。将聚氨酯/碳纳米管复合材料浇注于模具中,然后在热水中除去模具,得到各种多孔结构的传感器,该传感器具有高拉伸,高回弹的特点。拉伸率达510%,传感功能经100次60%应变压缩循环几乎无变化。结合3D打印形状的可设计性,制备了多孔的手指套,鞋垫用于检测人体运动。

  相关成果发表在《先进功能材料》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1, 31(10), 2008729),博士研究生彭枢强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翁子骧高级工程师和吴立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0087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