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创新实验室激光显示用钙钛矿量子点玻璃陶瓷复合材料研究获得新进展

时间:2021-06-23 字体【 | |

  

    激光显示已广泛应用于教育、娱乐、会展等诸多领域,对高性能激光显示的不断追求推动着显示材料和光子器件的不断发展。无机卤化物钙钛矿量子点具有色纯度高、发光波长可调、荧光量子效率高等优异光学性能,非常适用于构建宽色域显示光源,但其物化稳定性较差,难以承受高功率密度蓝光激光长时间辐照。

  在主任基金项目等支持下,实验室王元生研究员和林航研究员带领的光功能材料研究团队致力于解决钙钛矿量子点耐激光损伤阈值低的问题,设计了一种新型的钙钛矿量子点发光玻璃陶瓷膜-蓝宝石复合材料。由于玻璃中单分散分布着CsPbBr3纳米晶,且与低熔点玻璃低温共烧成膜后未发生显著热侵蚀,因而复合材料具有较为优异的发光性能。受益于玻璃基质的鲁棒性以及高热导率蓝宝石基板优异的散热性,该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抗热冲击性、抗湿性、耐激光辐照性。通过构建“荧光轮”,可将连续激光辐照转变为脉冲式激光辐照,使热积累效应大幅减轻,材料的发光饱和阈值因此得以提升至7 W/mm2。构建的激光投影原型光源具有低光学拓展量(0.41 mm2)、宽色域(128.4 % NTSC,即96.2 % Rec.2020)和适中的光通量(174 lm),有望应用于微型投影仪。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一区期刊《激光与光子学评论》(DOI: 10.1002/lpor.202100044)上,王元生研究员和林航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实验室依托单位福建物构所博士研究生林世盛。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por.202100044.

  

  (王元生团队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