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创新实验室Mini-LED背光源结构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8-13 字体【 | |

如今液晶显示器已广泛用于人类生产生活中的显示领域。作为当前最先进的技术,Mini-LED通过区域调光技术精细化控制Mini-LED光源,能够实现百万级以上的超高显示对比度,结合量子点技术可以实现更广的色域和色彩还原度,且背光模组更加薄型化,实现高亮度与散热均匀相兼顾,具有重要实际意义,是目前显示领域的研究热点。然而,当前Mini-LED背光需要数量庞大的直下式光源阵列,其功耗不够理想,而且由于光源阵列与扩散板之间需要一定的混光距离,该距离限制了背光模组的进一步轻薄化。

陈恩果团队针对当前Mini-LED背光模组中区域调光单元结构的优化做了进一步讨论,提出了一种角入式Mini-LED背光调光单元结构。团队对其光学性能和出光效果进行了详细研究,并通过系统建模和光学仿真与传统结构进行对比,通过图案化导光板实现了区域调光的优化,角入式调光单元在未添加光学膜片的情况下,出光均匀性为67.27%且光线利用率为86.67%;在添加光学膜片的情况下,出光均匀性为84.70%且光线利用率为92.10%。与传统侧入式调光单元和直下式调光单元相比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兼容了前两者的优势,实现了高性能Mini-LED背光调光。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该工作的研究成果获得了SID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并发表在《液晶与显示》(ESCI、核心期刊)和Optics Express(中科院二区、Top)上,并被“中国光学”公众号重点报道。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郭举,陈恩果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cjlcd.lightpublishing.cn/thesisDetails#10.37188/CJLCD.2021-0045

(陈恩果、张永爱研发团队联合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