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创新实验室在《配位化学评论》发表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综述

时间:2021-09-13 字体【 | |

  

 

  红外非线性光学(IR-NLO)晶体材料在资源探测、光电对抗、空间反导、国防通讯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目前商业化的IR-NLO晶体材料(例如AgGaS2、AgGaS2和ZnGeP2等)均存在自身不可避免的性能缺陷,限制了它们的应用范围。因此,设计和合成具有综合性能优良的新型IR-NLO晶体材料仍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过渡金属基硫属化合物具有丰富的结构多样性和宽的红外透过范围,是目前最有前景的IR-NLO候选材料。此外,它们当中的大多数材料在本质上可以满足理想IR-NLO晶体的许多性能指标,例如相位匹配特性、强的二阶倍频响应、高的抗激光损伤阈值、较低的熔点和宽的光学能隙。

  鉴于在过渡金属基IR-NLO晶体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性工作,实验室吴新涛院士和朱起龙研究团队的林华研究员在《配位化学评论》(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总结发表了题为“Transition-metal-based chalcogenides: A rich source of infrared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s”的综述论文(Coord. Chem. Rev., 2021, 448, 214154),助理研究员陈红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综述立足于非中心对称结构的过渡金属基硫属体系,根据其化学组成分为三类(涉及36个代表系列,6个晶系,34个空间群和>500个化合物),系统的总结和归纳了这些材料的结构维度–光学带隙–NLO性质之间的内在构效关系。此外,还提出了该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该综述将为设计合成新型的过渡金属IR-NLO晶体材料提供有益的借鉴作用。

  此前,朱起龙研究团队还在新颖结构IR-NLO晶体材料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 (Coord. Chem. Rev. 2020, 406, 213150; Chem. Mater. 2020, 32, 8012–8019; Chem. Mater. 2020, 32, 5890–5896; Chem. Mater. 2020, 32, 4331–4339; Chem. Mater. 2019, 31, 6268–6275; J. Mater. Chem. C 2021, 9, 1156–1163; J. Mater. Chem. C 2019, 7, 4638–4643; J. Mater. Chem. C 2019, 7, 6217–6221)。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0854521004288

  

(朱起龙研发团队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