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创新实验室发展建设经验交流会在福州召开

时间:2020-12-22 字体【 | |

  12月17日,福建省创新实验室发展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闽都创新实验室召开。福建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吴颖、副处长黄初升,福州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李海峰,宁德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谢伟铭,闽都创新实验室、嘉庚创新实验室、清源创新实验室、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等4家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和管理骨干共30余人参加会议,福建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王子贤应邀到会指导,会议由福建物构所副所长、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林文雄主持。

  参会领导和代表参观了闽都创新实验室展厅,随后召开了座谈交流会,林文雄对与会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并代表闽都创新实验室对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筹建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闽都创新实验室与兄弟实验室并肩努力,协同创新,共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科技支撑。随后,创新实验室体制机制软课题研究组汇报了课题研究工作进展,4家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筹建工作进展和发展建设经验。与会领导和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实验室建设运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为加快推进省创新实验室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子贤指出,省创新实验室是以国家和福建战略需求为导向的新型研发机构,要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勇于实践,探索出适合实验室发展的创新体制机制;要按照实验室章程,在理事会领导下,建立不同于高校、研究所、企业、机构编制审批的事业单位的管理运行模式;要创新人才编制管理方式,改革完善绩效激励评价体系,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吴颖做了会议总结,她说,建设省创新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省创新实验室建设,随着各创新实验室理事会会议相继召开,目前实验室建设工作已走上正轨。最后,吴颖介绍了实验室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举措,要加强实验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重视绩效目标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战略研究,梳理现有科技创新政策和实验室建设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提出破解制约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创新举措;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夯实和扩大实验室创新优势,提高承担国家级科研任务的能力,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要进一步厘清实验室与依托建设单位之间的关系和边界,突出创新成果和产出新增量;要建立创新实验室定期联系交流机制,形成相互借鉴、相处促进的良好氛围,提高实验室的国内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参观闽都创新实验室展厅

交流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