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创新实验室获得福建省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立项

时间:2021-08-13 字体【 | |

  近日,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正式下达2021年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计划经费。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郭太良带领福州大学物理信息学院、闽都创新实验室的科研团队揭榜“大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经过福建省科技厅、专家组的前期现场答辩和调研论证,正式发榜立项。

  该项目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量子点背光出光白平衡色点调控技术、优化量子点网点导光板或扩散板工艺,设计低于导光板厚度的超薄化自由曲面高效导光耦合结构,解决对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企业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大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器、多模态AI人工智能交互显示器和5G新型显示器的生产线建设,开发色域大于120%NTSC的高性能大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器,具有多屏互联互控、语音识别、人脸和手势识别、画中画显示和画边画处理功能的多模态AI人工智能交互系统的液晶显示器,以及刷新率大于165Hz、支持Wifi-6;支持5G;支持蓝牙5的高速低延迟的5G新型液晶显示器,实现批量生产及规模应用,预计产能100万台,产值22亿元。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突破大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领域关键技术,形成大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有利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换代,为终端市场提供视听技术方案,带动显示产业链的发展。

  新型显示与照明为闽都创新实验室三大研究方向之一,研发团队由多名国家级人才带领,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等项目,集学科、人才、科研、工程开发为一体的创新功能体系。

(科技发展与技术转移部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