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创新实验室2021年建设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时间:2021-11-08 字体【 | |

  11月4日,由福建省科技厅主办、闽都创新实验室承办的福建省创新实验室2021年建设推进会在福州召开。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秀谋、基础研究处处长吴颖、副处长黄初升,省财政厅教科文处二级调研员胡珊红,四家首批省创新实验室及所在地市科技局负责人,闽都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福建物构所所长曹所和实验室管理骨干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颖主持。

  会上四家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汇报了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科研布局、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项目落地、支撑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产业化等建设进展情况,各设区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地方政策配套、建设推进、经费投入等工作,随后,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针对实验室建设期间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胡珊红肯定了省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她指出,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原则,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实验室;加大资金预算执行力度,加快实验室建设进度;建立常态化的汇报沟通机制,上级管理部门要及时了解实验室建设进展;要注重建设时效,围绕产业短板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攻关,为我省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秀谋强调,建设省创新实验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在人才和项目落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也指出了差距和不足,并对下一阶段推进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对标对表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加快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攻关和成果产出;二要规范高效使用财政补助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要确保地方政府和依托建设单位经费投入和配套到位;三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实验室独立运行机制,理清实验室与依托建设单位在人才、成果、产权归属等方面的关系和边界,促进实验室可持续发展;四要进一步发挥各设区市科技局作为实验室主管部门的职责和监管作用,加强绩效考核和组织协调;五要建立客观公正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为明年实验室考核评估和考核结果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会议现场

 

  (综合管理部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