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新春贺词

时间:2022-01-27 字体【 | |

  律回春渐,新元肇始,我们即将迎来虎年新春的钟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闽都创新实验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科研一线辛勤工作的全体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建设步伐,高质量推进实验室筹建工作。

  这一年我们励精图治,强基固本。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理事会办公例会制度,提高了议事决策效率,制定发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实验室建设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实施“团队引进+项目落地”工作机制,引进了量子云码可信溯源、EMI电磁屏蔽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等高水平研发团队;联合依托单位合作招收博士后,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建立健全人事人才管理制度;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2021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2年9月竣工验收。多措并举,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高水平人才聚集高地。

  这一年我们披荆斩棘,创新突破。围绕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和实验室发展目标,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了第一批自主部署和主任基金项目,实施了“揭榜挂帅”、“赛马制”攻关机制,在承担国家、省市及企业科研任务上实现零的突破;攻克了肿瘤精准诊疗一体化与稀土纳米、编码与标识解析技术、电磁屏蔽材料与技术、发光显示材料与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完成了多项重大创新成果。其中“基于稀土探针的疾病检测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荣获2021年度稀土科技奖一等奖,“量子云码防伪溯源系统”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科技奖一等奖,团体标准“液晶显示背光模组用量子点扩散板”获批颁布,“量子光刻胶”获第二十三届高交会“优秀产品”。孵化成立了2家高技术企业,与多家知名企业、资金公司、双创特色载体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了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

  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省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全力打造高能级研发支撑平台;被确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Micro-LED显示创新平台获批为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与行业协会学会联系,主办了多场技术交流对接会,努力打造面向国内外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人民网、福州新闻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实验室重要工作进行了正面宣传报道,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实验室良好的形象,提升了实验室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福州科创走廊,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做出重大创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喜气来。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福虎生威!

  

  闽都创新实验室

  2022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