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创新实验室院士专家福州县区行”项目对接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05-16 字体【 | |

  为探索“闽都院士村”建设新路子,进一步推动在榕科研院所产学研成果转化,推进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5月13日上午,“闽都创新实验室院士专家福州县区行”项目对接会在闽都院士中心成功召开。此次活动是由市委组织部主办,闽都创新实验室、福州高新区共同承办。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亚东,中科院院士、闽都创新实验室主任洪茂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副所长林文雄,实验室副主任、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舫,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闽都创新实验室、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福州大学专家代表,相关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重点企业和创投机构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高远忠主持。

  会上,闽都创新实验室“全彩色高像素密度Micro LED芯片及驱动模组”、“超大功率透明荧光陶瓷LED照明”、“基于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的X射线成像装备研制”、“可信溯源”、“硅衬底氮化镓外延技术”、“新型碳纳米管导电硅橡胶电磁屏蔽材料”、“高功率皮秒激光器”等7项拟转化成果进行路演,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福建中科芯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鑫图光电有限公司、福州佳璞辨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优创汇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福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清市华睿电子配件有限公司、福州市纳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分别进行了意向发言。随后,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天蕊光电有限公司、福建带好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现场发布“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榜单,由闽都创新实验室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分别做了揭榜发言。

  洪茂椿院士衷心感谢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一直以来给予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的关心支持,并全面介绍了闽都创新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重点。他指出,一要加快设立闽都创新实验室产学研合作专项基金项目,推进实验室产学研用政金深度融合,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产业化,把成果写在八闽大地上;二要对照实验室建设方案和建设目标,对标对表,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目标;三要加快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和高端人才团队,多措并举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才基地。他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实验室的平台和人才优势,深化与福州的科技创新合作,助力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创新贡献。

  最后,蔡亚东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下一阶段院校地协作、产学研对接转化、政策落实、人才引进等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意义重大,一要加强院校地三方合作共建,以闽都创新实验室、闽都院士村建设为契机,加快集聚人才,促进人才和项目落在福州,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卡脖子”技术突破,把实验室打造为重要创新策源地;二要继续探索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模式,通过定期开展项目对接、建立常态化专家和成果信息发布形式等,搭建科技供给和技术需求融通的平台,解决产学研脱节和信息不对称的顽疾,促进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市、县区组织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完善和创新我市人才支持政策,加大对人才的引培和投入,确保人才政策落实到位,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环境。他希望,借助闽都创新实验室高能级创新平台,期待催生更多成果转化落地,培育更多社会经济效益好的高技术企业,科技支撑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对接会现场)

 

 (综合管理部、科技发展与技术转移部联合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