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创新实验室2023兔年新春贺词

时间:2023-01-18 字体【 | |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新春将至,闽都创新实验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科研一线辛勤工作的全体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聚焦实验室建设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实验室各项建设工作。 
        过去一年,我们夯基筑本,聚势谋远。持续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召开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和理事会办公例会第3次会议,建立专题协调会制度,制定完善多项规章制度,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深入实施“团队引进+项目落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科学家+工程师”协同创新团队,引进7个高水平研发团队和2名国家特聘专家;多个专家和团队获批国家和省市人才计划项目,获得了福建省教育科研类引进生招收资格,已成为福建省、福州市又一人才聚集高地。 
        过去一年,我们守正创新、笃行实干。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了“揭榜挂帅”项目遴选和攻关机制,新增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数量和经费均得到大幅提升。全年新增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62件、PCT国际申请10件,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5件和日本发明专利1件,起草发布行业和团体标准3项,突破了稀土医用光电材料、新型显示关键材料、芯片无损高效检测、柔性高分辨X射线成像等关键核心技术,其中“大色域量子点背光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高重频高效率精细加工皮秒激光器项目”等获得2021年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2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直接孵化成立了量子云码(福建)、福建有成科技、福建维安格等高技术企业,其中量子云码(福建)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探索了“企业出题+实验室答题”工作模式,与多家龙头骨干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建研发中心、选派科技特派员等方式为抓手,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产业化落实落地。 
        过去一年,我们开拓进取、砥砺前行。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中期考核评估,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肯定与评价。获批建设“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和福州市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实施“平台+项目”一体化布局、协同推进,全力打造高水平研发支撑平台。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正在有序推进二次装修工作。承办院士专家闽都行和福州县区行、2022年国际显示技术大会,参加第二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2022年珠海航展等,人民日报、福建日报、东南卫视等多家媒体对实验室重要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奋斗创造奇迹,新阶段、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实验室建实建强,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成果转化产业化,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发展,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助力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区域科创中心、福州科创走廊,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做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金虎辞旧岁,玉兔贺新春。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大展鸿“兔”!


2023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