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省显示产业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

时间:2023-05-05 字体【 | |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省显示产业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8日上午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闽都创新实验室、福州市科学技术局、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协办,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主持。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欧阳钟灿,中科院院士、闽都创新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洪茂椿,中科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马於光及国内20多位著名显示技术专家出席论坛。 
        会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良,闽都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先后致辞,对参会专家、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介绍了福州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发展状况,并预祝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马於光院士以《蓝光OLED材料进展》为题作学术报告,对电化学沉积-高分辨显示技术如何实现不需真空和高精密金属掩模板的超高分辨率RGB全彩显示进行深入讲解,介绍了多种新型有机蓝光材料的最新进展,提出采用有机晶态材料以发展高性能蓝光器件的新思路,并对未来蓝光OLED材料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以《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研判》为题,从消费、需求、产能、供需、市场等多个视角维度,详细而深入地分析了近年来全球及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现状,并对未来产业的发展进行预测及判断。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给出了发展举措建议及应对策略。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以《福建省显示产业发展现状与发展建议》作报告,重点对福建省各地显示产业进行梳理,提出建立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以支撑我省从“显示大省”向“显示强省”跨越发展为总体目标,以建优势、补短板、强能力为发展思路。 
        随后,各专家踊跃发言,欧阳钟灿院士和洪茂椿院士做了论坛总结,强调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形成合力,努力攻克新一代显示材料和设备,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将核心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头,并从政策、技术、投资、环境、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当前我国及福建省新型显示产业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机遇等提出了发展建议和对策。 
        本次论坛围绕福建省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现状及优劣势,探讨未来福建省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助推福建省新型显示产业的做大做强和高质量发展。

(领导致辞及专家报告)

(与会专家交流)

(合影)

 

(科技发展部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