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创新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自主部署项目中期评估考核会

时间:2023-07-01 字体【 | |

        6月26日,实验室组织召开2021年度自主部署项目中期评估考核会。考核专家组由室领导、科技委员会、学术和产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金融投资专家组成,福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高远忠、成果转化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李海峰应邀到会指导,实验室主任、科技委员会主任洪茂椿院士主持会议。 
        洪茂椿院士首先感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实验室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今年以来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多次调研实验室,要求实验室聚焦国家、地方光电信息产业重大科技需求开展科研攻关,解决前瞻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高远忠指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发展,陆续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对实验室的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他希望实验室要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的科研优势,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创新成果在福州落地转化,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成为福建省、福州市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随后,实验室副主任郑发鲲介绍了中期评估考核方案及评审规则,希望各位评审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上,30个项目负责人就项目进展情况、科研成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产业化、人才团队和平台建设、外争科研项目、项目经费预算执行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了认真质询讨论,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考核结束后,洪茂椿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他对各位领导及专家对实验室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立足实验室战略定位,开展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攻关;实验室自主部署项目要更加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实验室研发布局,明晰研究内容和知识产权归属,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产学研协作,创新产学研多方共赢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成效;加快探索成果转移转化权益分配机制,推进成果转化产业化,提高项目团队“造血”能力,着力保护实验室权益,成果产业化获得的收益要反哺实验室,提高实验室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后,他指出项目团队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加快培养积聚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中期评估考核会现场

 

(科技发展部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